【葛饰北斋x紫式部】千年一瞬

*我怎么就绕不过葵之上和六条御息所这一篇呢

**男孩子和男孩子组cp是拉郎,那女孩子和女孩子呢……拉姬吗(

***私设太多私货也太多,我也不知道我写的什么乱七八糟的,求轻喷

说是这么说,想也确然是那么想了,但是藤原香子其实不大会作画,更不必说为她钟爱的葵之上创作绘卷了。虽然有隆能源氏的样本作为参照,但是——

那毫无疑问,是死物。

当然不是说元本不好的意思,只是香子很清楚自己作出的不过是“画”本身而已。她没有办法表现出六条御息所被迫避让葵之上的轿厢时候的幽怨,葵之上与夕雾的无辜乃至于光源氏的悔恨,也不是光看这绘卷可以看出的。

毕竟比起画,文字是更能够延展到永恒的东西。只消一句“袖泪成渊痛哭多”,那个源氏公子便能未来永劫地坠入忏悔的深渊,将自己的淡色丧服浸湿成墨色。光源氏如是,他的那些情人们亦如是——他们在《源氏物语》里面嬉笑怒骂千年,活成不同人心中想象的样子。

她生前总是讨厌清少纳言,进入英灵座之后却也时常在自己的图书馆里找出《枕草子》来读一读。时间过于漫长,她早已经淡忘了一条天皇——虽然说也没什么记住的必要性,侍奉的中宫彰子也忘记得差不多了,而皇后定子又在她入宫之前便已经薨逝。然而她竟靠着这些文字,也从这“清寂无聊”的时候里找出几分自己日子里面的“感动入微”来。

人生既似春花艳, 又如秋叶丹如漆。

“这位姬君这么说,是对,也能说是不对——紫式部大人,是吧?”

“喝酒吗?笠置屋哦。宽永年间的酒了,式部大人可能是不知道的。不过相当甘美,式部大人赏脸的话不妨尝尝。”

香子是知道她,或者说,他们的。葛饰北斋,和女儿葛饰应为。但是她更愿意把他们当成一个人。

实在说起来她不是太敢和这一类天生怀有狂气的英灵们走得太近。世界千奇百怪,没有人知道它的真面目是什么样的,她也不太想成为在兔毛尖上那只革子——而毫无疑问北斋便是。但她也不得不承认,北斋的画作之意正如她的《富士越龙图》,裹挟着狂气和强烈的生命意志一起,栩栩如生地越过富士山,直冲上云霄,怒吼着冲到每一位观赏者的面前去。

“紫式部大人刚刚咏唱了《万叶集》里面的歌吧,”北斋轻轻摇晃着瓷瓶,分出一小盅给紫式部斟满,“那么我用《小仓百人一首》作答好了。”

“惟愿天风锁云梯,暂留仙姿在人间。”她将自己的一饮而尽,“式部大人应当是知道利休派茶道一期一会的道理的。所以,式部大人不必觉得在您的物语里发生的事情因为永恒难以定格——光是那一期所见便是永恒。我画《神奈川冲浪里》的时候,想的可不是把海浪飞跃起的那个样子画出来……光是海浪腾起的那个瞬间,就足够让我花费巨大心力记录下来啦。”

“更何况,我们已经身在永劫里了,也只好在刹那里面找点乐趣才是。”

她想起自己脑海里那些女孩子们鲜艳的微笑,举杯致意,将酒饮下。

“真甜啊,谢谢您……不介意的话,唤我香子就好。”

“阿荣是我的小名,香子也可以这么叫我哦。”

她们原本是坐在缘侧看着如月夜里的春雪的,现下缓缓露出了微笑来。香子引阿荣坐进室内,点燃了一些黑方。

月明堪久赏,喜见雪朝来。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